《論語》語錄1

2021092610:53
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孔子說:「學習並且不斷溫習,不也很愉快嗎?
            遠方來了朋友,不也很快樂嗎?
            人家不了解我,我也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2.巧言令色,鮮矣仁。

孔子說:「花言巧語、滿臉堆笑的人,很少有仁愛之心。」

3.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省察我自己:
            為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不真誠,
            教別人的東西自己有沒有研習好。」
  「傳」字有兩解,一,師傅之於己,
                  一,己傳之於人。
   依上文「為人謀」「與朋友交」推之,當謂「己之傳於人」。

4. 子夏曰:「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
             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子夏說:「見賢思齊、侍奉父母能竭心盡力、
          侍奉君王,能捨棄自己的身軀、
          交朋友言而有信的人,即使沒有學習過,
          我也一定認為他已經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5.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
  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孔子說:「君子飲食不求滿足、居處不求舒適、做事靈敏、
         言談謹慎、到有賢德的人那裡去匡正自己,
         可以說是好學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