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

2014050512:47
 
春天已經過了,夏天緊接著來臨囉!時序進入「立夏」,「立」是開始,
「夏」是大的意思。「立夏」就是代表著春天播種、種植的作物長大了。
「立夏」正式預告夏天來了,不過距離真正酷熱的夏天還是有一段時間。
每年的「立夏」時節大約是國曆五月初,而台灣的國曆五、六月正值冷暖
鋒交接並在台灣的上空停留,因而帶來豐沛的雨水,形成陰雨綿綿的天氣,
這也就是梅雨季節。

立夏時節,萬物繁茂。明人《蓮生八戕》一書中寫有:“孟夏之日,天地
始交,萬物並秀。”這時夏收作物進入生長後期,冬小麥颺花灌漿,油菜
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農諺有“立夏看夏”之說。水稻栽
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進入了大忙季節。所以,中國古來很重視立
夏節氣。

春夏之交,要重點關注心臟。“暑易傷氣”,“暑易入心”。因此,值此
時節,人們要重視精神的調養,為安度酷暑做好准備,使身體各臟腑功能
正常,以達到“正氣充足,邪不可干”的境界。在夏季這種暑氣當道的氣
候條件下,需要時時關注心火對人體的傷害,一旦出現了上火症狀,就需
要採取一定的治療措施。

我們究竟如何祛除這種“心火”呢?首先是要保持良好的情緒。《黃帝內
經》特別強調:夏季“更宜調息淨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熱亦於吾心少減。
無門慧開禪師有首詩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
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可見,淡薄寧靜的心境很重要。因此不管天氣如
何炎熱,我們都需要保持心態平和、情緒穩定,唯有如此,才可取得“心
靜自然涼”的效果。
 
這個時節最重要的節日是母親節,此時也是康乃馨盛開的季節。媽媽一年
來的辛勞,不僅這一天需要我們的祝福、體諒,其實每天只要一句簡單的
問候與關懷,都能表達我們對媽媽的愛。

分享去年母親節,不善表達的兒子在母親節那天Line給我,他對母親的心
意。很開心他能夠突破自我,將對媽媽愛的心意表達出來。這一生能有一
對懂得知足和感恩的兒女,應該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親愛的媽媽
 
其實很多時候我很感謝您對我做的事,但我總是很吝嗇地沒有把感謝表達
的很清楚,有時甚至嫌東嫌西。

謝謝您總是支持我做的決定,對於我想做的事總沒有太大的意見。給我很
好的物質生活,我總是可以吃的撐穿的好。這些全都是您的辛苦換來的。
 
也許我還是沒辦法直接用言語對您表達,但我要在這裡說,我真的很愛您
(heart),母親節快樂,請您繼續包容我這個爛小孩(ok)。
 
您可以把它照下來 因為我應該不會承認我打過那麼噁心的訊息(gr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