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肩頭很緊 ? 打通任督2脈

2014111721:22
 
三帖藥 兩帖你自己做,一是不要動怒,二是天天寫‘米’字。
用頭上下左右前後寫出一個‘米’字來,這樣就可以疏通督脈。

任督二脈
大家對任督二脈的認識多半來自金庸的武俠小說。金庸筆下的
武林高手個個都打通
了任督二脈,他們內力超群—一抬手,風
卷落葉;一縱身,呼嘯而去,好不令人
羡慕。然而,小說畢竟
是小說,還是讓我們來看一看真正的任督二脈

 
任脈在人體的前面,屬陰;督脈在人體的後背,屬陽
任脈主導人體手足六陰經,“任”有擔任、任養之意,任脈與
全身所有陰經相 連,凡精、血、津、液均由其主管,故有“
陰脈之海”的稱謂。督脈主導手足六陽經,督”有總督、總攬
之意,督脈總督一身的陽脈,具有調節陽經氣血的作用,故有
“陽脈之海”的稱謂。當十二經脈氣血充盈,就會流溢到任督
二脈,任督二脈氣機旺盛,則會迴圈作用於十二條經脈,所以
“任督通則百脈皆通”。

一天,北京一位姓王的局長來找我,見面就說:“胡教授啊!
快幫幫我吧!我都快崩潰了!”這位局長面色憔悴,眼睛充滿
了血絲,一看就知道是睡眠不足。“不要著急!坐下慢慢說。”

他坐下後對我說:“快半年了,頭一直昏沉沉的,有時眼睛還
發花,頭、脖子、後背也都硬邦邦的。去了不少醫院,連積水
潭醫院也去了,拍了一大堆片子,都查不出原因,醫生告訴我
沒病,回去吧!可是有沒有病我自己清楚呀!”“胡教授,最
近這幾天,我的後背不僅僵硬而且還有些麻木,晚上睡覺總覺
得枕頭不舒服,脖子放鬆不了,整宿睡不著覺,我都快瘋了。
”聽他述說完病情,我示意他靜下來,別說話,給他把了把脈。

從脈象上看,他的肝火較旺,這容易導致頭暈目眩,但後背僵
硬又是怎麼回事呢?我站起來,對這位局長說:“你坐好,我
來按按你的後背和脖子,哪里僵硬,你告訴我。”我一邊按,
他一邊說,十幾分鐘後,一條線便明晰起來了,這不正是督脈
的路線嗎!這條線沿著督脈一絲不差地上升,並與足厥陰肝經
的支脈交會於頭頂。再清楚不過了,這位局長的問題就出在督
脈和肝經上。

為了進一步求證,我問他:“你患這個病之前,是不是有什麼
事不順心,經常發火?” 他回憶了一會兒說:“有,半年前,
一封匿名信寫到了上級紀委,告我受賄。胡教授,你說,我白
天黑夜地幹,沒想到後面有小人在放箭,這能不讓人生氣嗎?
”說起這件事他仍按捺不住怒火。他突然停頓下來問了一句:
“胡教授,你說我這病與發火有什麼關係嗎?”我肯定地告訴
他說:“有,而且還很直接。”“你的督脈堵塞了,肝經也不
通,所以才會有你現在的症狀。”“督脈?肝經?”他十分驚
訝,又似懂非懂。我耐心地為他解釋:“督脈調節
全身的氣血,
分佈在腦、脊部位,它從長強穴一直沿後背而上,與肝經交會
於頭頂,所以,督脈和肝經堵塞,經氣不通,人就會出現頭昏、
目眩、後背僵直等症狀。你的脊椎沒有器質性的毛病,所以積
水潭醫院認為你沒有病,這也很正常,
西醫就是這樣,這種功能
性的病西醫是沒有辦法的。”

這位局長聽完我的話之後,立刻高興了起來!“胡教授,太好了,
真得好好謝你。說實話,開始別人向我介紹你的時候,我還不相
信,現在聽你這麼一說,我真是找對人了,你就給我開藥吧。
”我說:“開藥恐怕效果不大,這個病,你還得自己治。”
“自己治?”局長又有些驚訝了。“是的,自己治。督脈上的病
與風關係極大,但風又有外風與內風之分。

你的這個病就是屬於內風,你的肝火太盛,肝風進入督脈造成了
督脈堵塞,所以,要治好你的病先要祛肝火,吃藥只是一方面,
主要的是要心態平和,別動不動就發火。”聽完這番話後,王局
長對我佩服得五體投地:“神了,神了,胡教授,你真是神了!
”我接著說:“不過,我還是會給你開方子。三個方子,兩個你
自己治,一個我來治。”我給他開了一張疏肝熄風的藥方:
“這是我的藥方,你只要按時吃藥,我的任務就完成了。

另外兩個就看你的了,一是不要動怒,二是天天寫‘米’字。”
“天天寫‘米’字?”王局長有些莫名其妙。
我說:“是呀!
就是寫‘米’字呀,不過不是用筆寫,而是用頭寫
每天一有空,
就站起來,
用頭上下左右前後寫出一個‘米’字來,這樣就可以
疏通督脈。記住:
寫的時候,每一筆劃都要用力寫到極致。”

王局長憂心忡忡地來,高高興興地離開了。一個星期後,他打來
電話說,病已好多了,十分感謝,還送來一大筐陽澄湖大閘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