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相無相分 第九

2015011320:20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
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須菩提,於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
無往來,是名斯陀含。

須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
念:我得阿那含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
阿那含名為不來,
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

須菩提,
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
須菩提言,
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
世尊!若阿羅
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
壽者。

世尊!
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
是第一離欲阿羅漢。


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

世尊!我若作是念,
我得阿羅漢道,
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
以須
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
聲聞乘之四果為何?

須陀洹:入流,根不入於塵,而能入於聖流也,是為初果體。

斯陀洹:往來,七返生死,須再次往生天上,
       來人間受生斷餘惑,是為二果體。

阿那含:不來,斷盡九品思惑寄位四禪天,是為三果體

阿羅漢:無生,不生不滅超出六道輪迴,應受人天供養,是為四果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