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相寂滅分 第十四

2015011320:33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
希有世尊,
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
未曾得聞如是之經。


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
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世尊,是實相者,則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
 
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
若當來世後五百歲,
其有眾生得聞是經,
信解受持,是人則為第一希有,


何以故?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

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
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希有。

何以故?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密,
即非第一波羅密,是名第一波羅密。

 
須菩提,忍辱波羅密,如來說非忍辱波羅密,
是名忍辱波羅密,


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
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
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
嗔恨。

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
於爾所世,無我相,
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不應住色生心,
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
若心有住,則為非住。


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
 
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

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

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

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暗,即無所見。
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
則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深解: 心中大悟的意思。
義趣: 就是義理旨趣。
慧眼: 聖人之心有七竅、一聞千悟、此智慧眼也。
信解: 心無所疑、了然領悟也。
驚: 駭其言之過也。
怖: 恐其道之高也。
畏: 怯其行之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