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無我分 第十七

2015011321:13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心者,
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

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

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
眾生相、壽者相,
即非菩薩。所以者何?

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
無有法得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
然燈
佛即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以實無有法得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
作是言:汝於來世當
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
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須菩提言:
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即為非
大身,是名大身。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
即不名菩薩。
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
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
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須菩提,若菩薩當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
何以故?
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須菩提,若菩薩通達
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