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求諸己

2015073020:23
孟子曰:「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
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
其身正而天下歸之。
詩云:『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我愛護他人,人家卻不肯親近我,我就應該反省自身的道德
品行是不是有所缺失;我管理督導下屬,下屬卻不聽從我的
指揮,我就應該反省自己是否充分應用智慧來行事,還是一
個扶不起的阿斗上司;

我禮貌的對待別人,別人卻仍然粗魯的回應我,我就應該反
省自己的恭敬是否不夠周全。做任何一件事卻收不到應有的
成果時,就應該反省問題是不是出在自己身上,是不夠努力
還是有欠思量處。若是做每件事都能這樣,身心自然就會端
正,其他人也會漸漸順服你。
就像詩經上說:「事事配合著天命倫理,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