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物論第二~ 南郭子綦

2015110711:14

主旨:
理想人絕言說智巧之分別,乃在其有能通透之妙慧,
故可絕是非,去分別,不須言語之爭論,卻可以超時空之限囿,
無所作為卻又無所不為,一齊萬物,道通於天。
(離分別之妄、去人我之迷)


南郭子綦隱机而坐,仰天而噓,荅焉似喪其耦。顏成子游立
侍乎前,曰:「何居乎?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
灰乎?今之隱机者,非昔之隱机者也?」子綦曰:「偃,不
亦善乎,而問之也!今者吾喪我,汝知之乎?女聞人籟而未
聞地籟,女聞地籟而未聞天籟夫!」

子游曰:「敢問其方。」子綦曰:「夫大塊噫氣,其名為風。
是唯無作,作則萬竅怒呺。而獨不聞之翏翏乎?山林之畏佳,
大木百圍之竅穴,似鼻,似口,似耳,似枅,似圈,似臼,
似洼者,似污者;激者、謞者、叱者、吸者、叫者、譹者、
宎者、咬者,前者唱于而隨者唱喁。泠風則小和,飄風則大
和,厲風濟則眾竅為虛。而獨不見之調調,之刀刀乎?」
子游曰:「地籟則眾竅是已,人籟則比竹是已,敢問天籟。」
子綦曰:「夫吹萬不同,而使其自已也。咸其自取,怒者其誰
邪?


南郭子綦憑几而坐,似喪其藕。這一段說明了:大風吹動地
上的孔穴,發出種種聲音,都是出乎自然。若能把是非言論,
都看做像風聲一般與我無涉,所以能融通物我,忘去形骸。
這裡我想要小小的說一下我對這段文字的感想,南郭子綦靠
著几子而坐,仰頭緩緩呼吸,忘了自己的形骸,不自覺的笑
了起來,他的精神彷彿脫離了肉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