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之宗旨

2016031217:51
《金剛經》的主要宗旨是講「空」的哲理。

提出了「無相布施,
無我度生,無住生心,無得而修」。

無相就是破除一切相,
不住一切相,把虛妄的一切假相通
通打破,
才能不被外界的種種境像所迷惑,以此便能認識
自己的本心。


無我就是要將「我執」打破,認識到「我本無我丶四大假
合」。


無住就是於法無所住,不管是善是惡,凡世間萬事萬物都
只是過眼雲煙,根本不用記在心中,
如果執著於色丶身丶
香丶味丶觸,法之上生意念,
其本心會受六塵所蒙蔽。

金剛般若就是無所執,無所得的無上智慧。
《金剛經》
不但破除了文字和言教,
「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法」。

《金剛經》用「抵岸棄筏」
之喻表現對法執的破除;人渡河必
須要靠舟筏,但渡到對岸以後,
如果還捨不得將舟筏丟棄,這
就是法執,執著於法。


修心也是《金剛經》修行的根本,一切問題以「云何應住,
何降伏其心」為核心,認為眾生自心原本就是清淨之心,
金剛經》將諸相斷作後,將「無所住而生其心」作為修行的
根本,
但凡能做到這一點,「無相布施丶無我度生丶無住生心丶
無得而修,
隨緣自在」,就可以掃除一切虛妄,從而上升至無
上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