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盡則死

2016032015:58
眾生作惡的習氣,實在是難以拔除, 盡是在做些不善的惡業
啊! 而自己茫茫的業識,就像是膏火相煎一樣,生命中的日子,
一天一天的過去,一直到了自己的壽算被奪除盡了,也就是死
期到了; 而且是死有餘辜啊! 還得要隨著生前所造的惡業而受
苦報啊!

要知道「人身易失,定業難逃」,惟有希望仁人志士,對這個
道理 一定要深信不疑啊! 趁著自己-息尚存,仍然可以殲除彌
天的罪惡:如果仍然是因循苟且的度日; 則百年光陰,就如同
箭一般快速的逝去:等到自己臨命終,地水火風四大分離的時
候,再懊惱悔恨,也就來不及了啊!

從前有一位老人,死後見到了閻王,就責怪閻王不提早寫信通
知他。閻王說:「你的眼睛花了,就是我寫給你的第一封信啊!
你的耳朵聾了,就是我寫給你的第二封信啊! 你的牙齒壞了
就是我寫給你的第三封信啊!你的身體日益的衰弱,我不知道已
經寫了多少封信通知你,怎麼還說我沒有 寫信通知你呢?」

又有一位少年死了以後,見到了閻王,也責怪閻王說:「我的
眼睛明亮,耳朵聰敏,牙齒銳利,身體強壯的很,閻王你招我
來,為何不事先寫封信通知我呢? 」閻王回答說:「我也有寫
信通知你啊! 你沒有看見你家東邊的鄰居,有卅、四十歲就死
的,西邊的鄰居有一、二十歲就死的:而且更有週歲的嬰兒,
或是小孩就死的:這些都是我寫給你的信啊!」


所以說人命無常啊!就像是早晨的露水一樣,只要是一口氣上不
來,這個身體就成了軀殼了!四十二章經裡面講道:佛問他的弟
子: 「人命在多久之間呢?」有位弟子回答說:「人命在數日之
間。」佛說:「你還不知「道」啊!」佛再問另一位弟子,弟子
回答道:「在飯食之間。」佛說:「你也不知「道」啊!」佛又
再問一位弟子,這位弟子回答道:「人命在呼吸之間啊!」佛說:
「善哉!善哉!你知「道」啦!」


本文摘自:http://www.cd.org.tw/becute/big5/tai/tai.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