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莫我知也夫。.....

2016040317:57
子曰:莫我知也夫。子貢曰:何為其莫知子也。
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


古注引史記孔子世家說,
魯哀公十四年西狩獲麟,孔子蓋為獲麟而發莫我知之歎。
 
「莫我知」,就是無人知道我。這是孔子感歎沒有知己者。
子貢問,何謂無人知道夫子呢?
孔子便說出不怨天、不尤人,這幾句話。
 
孔子行道,而道不行,晚年喪子,最得意的弟子顏淵也早死,
皆是怨天之事,但孔子知道天命,所以不怨天。不尤人的尤
字,也是怨的意思。孔子在陳絕糧,以及遭遇陽虎桓魋那些
惡人,皆足引起怨人之心,但孔子只知自反,決不怨人。
 
下學而上達:「下學,學人事。上達,達天命。」
孔子不論遭遇如何,不怨不尤之外,仍然求學,上達最高境界,
這不是人所能知,只有天知之。

所以何晏注:「聖人與天地合其德,故曰唯天知己。


子路 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