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

2016050710:08
朝不一定指早上,夕不一定指晚上,
你此時懂得了道理,就會明白之前的錯誤,那麼之前的種種
錯誤譬如昨日死,一切向前看,重新做人。


「聞道」不是聽人講道理,而是見到真理,見到本性,修道
不是在於佈施了多少錢財,做了多少事,這些是助緣,道是
認識心的本質,常常回來想我的心到底有哪些特質?心的本
質是光明、智慧、勇敢、恆常不變的,具有一切美好的特質,
本自俱足,是不二的。

心的本質發露,三綱五常、五倫八德的功德相就會現前。重
要的是要回復不二之心,然而,我們的心每天都在分別,落
在二,一切事情:我喜歡不喜歡?我要不要?我要之心一出
來,不管別人要不要,只顧自己堅固的非要不可,火就開始
燒了,結果燒出一大堆問題:仇恨、貪婪、混亂、不安,活
得亂七八糟。「火宅」其實就是自己放的火,當「我要」時
就是在放火焚燒神的殿堂。


里仁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