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016071018:20
「恕」字,可以拆解為如、心,本意便是「推己心如彼心」,
也就是推己及人的同理心態;自己所厭惡的事,不加諸於人,
自己所愛好的,則樂於與人分享。如此簡易的道理,正是建
構和平的基礎。因為,和平不是某些人或某些國家的責任,
一切大的戰爭都是由小衝突所引發的,所有的責任仍應回歸
於個人,團體中的每一份子都必須從自身做起。而「恕」字,
便是人與人相處之間,最能夠掌握進退、權衡尺度的依循。

 
人的生存,建立在所謂的「我」的概念下,凡事皆以此為出
發,衍生不可勝數的「我的」,在保護「我」的利益前提下,
產生了人與人之間的對立與衝突,甚至引發戰爭。試想,哪
一場戰爭的起因不是為了保護「我」和「我的」?為了石油
也好、國家榮譽也好、為了「我」所奉行的教義也好……別
人的利益甚或性命,都可以罔顧,都可以犧牲。正因如此,
便要倚仗「恕」──推己及人的同理心,克制一己的私欲,
在我、人之間取得互利互融的平衡點。

 
衛靈公 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