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博士論鬼神

2017082014:03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鬼神,眾說紛紜,
於是在某個地方,開了一個辯論會。

第一位上台的是天文學博士,當他舉了許多無神理由以後,
便大聲說:「我用望遠鏡觀察宇宙達二十年之久,
可是從沒有看過神,所以神一定是沒有的。」
說完博得大家的如雷掌聲。

第二位是醫學博士,在講完許多人類絕無靈魂之理由後,
又說:「我曾解剖人的屍體百具以上,細察各部,
從未發現靈魂寄托在何處。在心臟嗎?在腦部嗎?
還是在血液呢?我都加以解剖化驗過,但都沒見到,
所以靈魂一定是沒有的。」台下此時又是一陣的掌聲響起。

第三位女博士是倫理學家,她說人死如燈滅,一了百了,
絕無天堂地獄,更無永生審判之事,遍讀古今中外名著,
皆沒有此項之記載。說完亦博得熱烈掌聲。

三位博士不但口才犀利,辯才無礙,所舉各項理由,
頗為中肯有理,幾無漏洞可尋。因此,等了好久,
沒人提出反駁。

正當勝利在望之際,一位鄉下老太婆,走上台來,
向第一位博士問道:
「你用望遠鏡望了二十年,你望見風嗎?它是什麼形狀呢?」
「用望遠鏡如何能看得見呢?」

「世界上有沒有風,你用望遠鏡看不到,但不能說世上就沒有風呀!
  連風就看不見,何況是神呢?」博士聽完,為之語塞。

此時轉向第二位博士,問道:「你愛不愛你太太?」「愛呀!」

「那請你把解剖人體的刀給我用用,我要把你的肚皮剖開看看,
  看你愛你太太那個『愛』到底在那個部位?
  在肝裡呢?在胃裡呢?還是在腸子裡呢?」

說畢大家哄堂大笑,就不再相信三位博士的話了。

老子曰:「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
道(上帝)的特色即是無色、無聲、無形,
而仙佛、鬼神、靈魂亦復如此。

故研究鬼神、靈魂是否存在的問題,如果堅持必須眼見、
耳聞或用儀器來測量,那麼他一定會大失所望,一無所得。
因為人類的能力畢竟太有限了,無法以個人所看見所聽到
的來斷定事物的有無,更遑論死後那不可知的世界了,

誠如《南華經》莊子曰:「井蛙不可語於海者,抱於虛也;
夏蟲不可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語於道者,束於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