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智慧和慈悲永不止息

2018031921:15

自我成長固然重要,也是無止盡的,但自我成長是否就是我們人生
的目標及最終目的呢?在凡夫的階段,我們不斷地自我成長,
努力提昇自己的人格,讓自己的人生境界更開闊。
可是到了大菩薩的位置,就沒有什麼成長不成長的問題了。

在《維摩經》、《般若經》等經典中,我們看到的菩薩,都是一個
階段、一個階段漸次修證的,當修證到「無生法忍」的層次時,
煩惱從此不生,從此不需要再為自己做什麼、改善什麼,只有智慧和
慈悲自然地運作,因此就無所謂成長不成長的問題了。

所謂自然運作,就是物理學上「動者恆動,靜者恆靜」的定律。
菩薩的煩惱心再也不生,永遠不動,所以是恆靜;
但智慧和慈悲的兩種力量,卻永遠不會靜止下來,所以是恆動的

煩惱既已恆靜,就沒有必要再去壓制,或是化解、轉移;
智慧和慈悲既已恆動,也就不需要再以發願、決心、目標來提振
自己的心力。此時,菩薩隨時隨地都沒有事做,但卻又隨時隨地
在做幫助他人的事,但是他沒有特定的對象,沒有一定的時間,
一定的範圍,也沒有一定要做什麼事,他只是隨緣而做。

這裡說的「緣」指的是眾生與佛的緣,眾生的緣一旦與菩薩的
慈悲遇合,就會自然而然產生互動,菩薩的慈悲動了,智慧也
就產生了。
其實,佛菩薩與每位眾生都有緣,只要眾生相信佛菩薩,誠心
祈求佛菩薩的救濟,那麼,佛菩薩自然會隨緣來救濟你,因為
佛菩薩接引的手,隨時隨地都伸向眾生。

我們一般的凡夫,要促成一件事,必須先發願,然後用意志力
朝目標、方向持續努力,才能有所成就,過程還必須有諸多
因緣來協助。
但是大菩薩不需要刻意製造什麼緣,所謂「無緣大慈」,
他隨時隨地開放慈悲心,只要眾生接觸到他,眾生就得度,
接觸不到他,菩薩還是在度眾生。他根本不用發願,因為他
無處不在度眾生,無時不在度眾生,所以說菩薩有廣大無邊的
慈悲與智慧。

此外,佛菩薩也沒有「自我消融」的問題,因為他根本沒有
自我,也就沒有自我中心、自我要求,不會有
「我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我要救什麼,不要救什麼」
或「我要到哪裡,不要到哪裡」的念頭,這就是無我。

但是「無我」並不等於什麼都沒有,而是沒有煩惱的我,也沒有
在乎自我價值、自我存在,或自我意義的我。因為沒有這些
「我的」念頭,智慧和慈悲的功能才能完完全全、非常徹底、
非常圓滿而普遍地運作,這就是「自我消融」,
也才是自我真正的完成,也就是「真我」。

可是有人認為,如果到最後一切都無我了,不是很空虛嗎?
其實,成佛以後,乃至於涅槃以後,智慧和慈悲永遠都在
世間運作,而他的淨土也永遠都在十方世界推動,並且與
他的本願本誓同在,也就是「動者恆動,靜者恆靜」;
到了這樣的狀態,那是最徹底的「自我消融」,
才能真正稱為「無我」,也才是自我成長的最終目的。


---本文摘自《找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