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在說什麼?

2019012820:55
我們今就羅什譯本來探討《金剛經》的內容主旨。
本經是從佛陀與弟子須菩提之間的問答開啟。

須菩提向佛陀提出二個問題:
凡人發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之後,

一、云何應住?(如何安住、不退失無上菩提之心?)
二、云何降伏其心?(如何降伏妄心?)

佛陀由此闡述一切法自性空的道理,指出一切事物都是虛幻不實,
若要成就無上智覺,則要破除一切執著,掃除一切法相。

同時,也舉很多例子說明破「我執」及「法執」,
才能得解脫,成就佛道。

於本經的主旨,歷來註釋家有多種說法。
六祖惠能大師認為本經的宗旨為:「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江味農認為《金剛經》的宗旨,
可以說是:「信心清淨,則生實相。」
印順法師闡述此經宗要:
「如佛為 須菩提說如此發心,直至究竟菩提,徹始徹終的歸宗
於離相無住。⋯⋯般若無所住,無所住而生其心;不取諸相,
即生實相,即名為佛。須知般若無住的現覺,即離相菩提的分證。」

嚴法師指出全經的要旨在:
心有所住,即離無上菩提之心;心能降伏,即是無上菩提之心。
也就是要達到「心無所住」的境界。

星雲法師認為《金剛經》主旨可以用16個字概括:
「無相布施,無我度生,無住生活,無得而修。」

也有說法,認為本經的主旨是: 「無我、無相、無修、無證。」
然各大德專家所表達的字詞不同,但都在強調「心要離相」。

亦即要發成佛的無上菩提心,
要能「離相無住」、「降心離相」、「破相顯性」,
也就是破除形相,顯出這個形相內的本性。
即是要人放下執著、仇恨、貪念,寬容處世,活得輕鬆自在,
超越自我的利害得失,以無私無我的智慧,處理一切的人事物。

我們「滅一切相」才能「證諸佛心」,
就能「離一切相,為一切善。」或「無住處生心,生心處無住。」
惟應無所住而能生實相,能不住著於任何事物,
心不著色、聲、香、味、觸等世俗觀念和概念,
不著人我相等,自然就會有自在的清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