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解品第四

2019091314:49
一、四大聲聞的自我批判與感言,
    述說往昔為何不修菩薩道之原因。

  (一) 居僧之首,年並朽邁,自謂已得涅槃,
       無所堪任,不復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二) 世尊往昔說法既久,我時在座身體疲懈,
       但念空、無相、無作,於菩薩法,遊戲神通,
       淨佛國土,成就眾生,心不喜樂。

  (三) 世尊令我等出於三界,得涅槃證,今我等年已朽邁,
       於佛教化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生一念好樂之心。

二、長者尋子譬喻:
 
  (一) 年幼捨父逃逝,流浪乞討五十餘年。
  (二) 我等諸法戲論之糞,為涅槃一日之價,自以為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