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語錄8

2021092611:42
36.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孔子說:「吃粗糧、喝冷水、彎著胳膊當枕頭,樂趣就在其中了!
          用不義的手段得到富貴,對我來說,
          (那些富貴)就象(天上的)浮雲。」

37.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說:「三個人在一起走路,其中一定有可以作我老師的人。
  選擇他的優點向他學習,對於他的缺點,就反省自己加以改正。」

38.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孔子說:「君子總是心胸平坦寬廣,
          小人經常憂愁悲傷。」

39.曾子有疾,召門弟子曰:「啟予足!啟予手!
  《詩》曰:『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而今而後,吾知免夫!小子。」


   曾子得了重病,召集他的弟子們說:
   「(掀開被子)看看我的腳!看看我的手(有沒有毀傷之處)!
   《詩經》中說:『小心翼翼,就像站在深淵之旁,就像踩在薄冰
    之上。』從今以後,我知道(我的身體)再也不會受傷了。弟子們!」

40.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曾子說:「有志者不可以不心胸開闊,意志堅強,
           (因為)擔子沉重而且道路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