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而 第七

2015011922:02
 
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孔子說:「綱常倫理的正道,經過學習之後潛移默化,正確的人生
價值觀已經清楚了。但是又怕產生懈怠、產生無明,所以孜孜不倦
的學習落實,不敢偷懶。將自己學習的人生經驗,真誠與他人分享。
除了這樣的人生,還我還能為社會做些什麼嗎?」


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
       是吾憂也。」


孔子說:『學習綱常倫理的『德性』,卻不持之以恆的修持;體悟
綱常倫理的「德性」,卻不能說給他人聽;聽到綱常倫理的『德性』
,卻不能改變不良的行為;可以看到自己的過錯,卻改不了過錯。
這些就是我待人處世最擔心的事。』


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

孔子說:「我人生的志向就是學習、推廣正道。在生活中的食、衣、
住、行、育、樂,均以綱常倫理為根據。做人處事以仁的五個內涵
「恭、寬、信、敏、惠」為依歸。在空閒時間,學習有益身心的活動。


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孔子對於學生的要求是:「學習中奮發圖強,但是遇到困難,我會
針對困難去啟發引導他。學習中努力以赴,但是文詞的表達未能說
明清楚時,我才針對問題去幫助他。學習一個道理後,能夠自動自
發的學習類似的三個道理,不是被動、不是被要求再三,才去學習。」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
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
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孔子對顏回說:「凡只要被國家重用,則全力以赴、貢獻所能。若
不被國家重用,則不強求、藏拙起來。只有我與你是這樣的人吧!」

子路是個軍事家,於是隨即衝動的問孔子說:「如果夫子您統御
三軍的話,您會指派誰與您同行呢?」孔子說:「有勇無謀,固執、
自以為是,到死都不認錯悔改的人,我是不會與他一起統領三軍的。
反而是還沒遇到事情時,就先預先擔心,並做好計劃,謀定而後動,
這樣行事的人才會成功!」

註:孔子暗指子路是個有勇無謀,固執、自以為是的人;
    顏回是個謀定而後動的人。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孔子說:飯食簡單,睡覺彎著手臂當枕頭,卻也樂不可支。像不仁
不義、為富不仁獲得的富貴,對我來說像浮雲,是虛假不會永恆。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孔子說:『我不是生出來就什麼都知道,而是我喜好古代聖人綱常
倫理,並且實踐落實做人的道理,貫徹始終的去學習得來的。』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說:『一位戴著虛假面具的人(身),還有一位內心充滿著七情
六慾的慾望的人(心),加上一位擁有綱常倫理正道的人(靈性),
這三個人中,靈性(綱常倫理的本性)必定是我的老師。他能教導我
如何明辨是非、真假,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做個擁有綱常倫理正道
的君子,若是有過錯,靈性(綱常倫理的本性)這位老師也會教我如
何反省改過。』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孔子認為培育德性、待人處世的方法,以文行忠信四種方法、步驟,
做學習基礎。


『文』:學習學問努力好學,又不恥下問。

『行』:做事很敏捷,並且貫徹執行。在說出口之前,先實踐、執行
、落實,當執行完成了,也謙卑的向他人分享自已的經驗,決不藏私。


『忠』:端莊、嚴謹的風範、主動承擔、羞恥憎惡、為上克忠;
為下竭誠。


『信』:誠實不虛偽。所有的念頭都是誠信,能守信、守時,說話
講信用,行為腳踏實地,徹底實踐。


子曰:「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孔子說:『成為仁德的君子,難道我們距離還遙遠著嗎?事實上,
只要我要開發啟端「仁」,「仁」馬上就到了。』


註:孔子這段話是告訴我們,天命之謂性,上天早已賦予我們
三綱五常的本性,只是我們忘記,只要我們願意開發啟端五常
『仁、義、禮、智、信』的內涵,五常就隨時在我們身上了。
譬如說我要努力學習、我要認錯、我要情義相挺、我要以誠待
人,只要我們願意『開發啟端』、『間隔重覆』的做,自然能
領會、體悟出這個道理的奧妙。


子曰:「若聖與仁,則吾豈敢?抑為之不厭,誨人不倦,
則可謂云爾已矣!」


孔子說:「若論『明心見性』與『慈悲喜捨』的開發啟端,
孔子自認是沒有資格去自我評定的。但是如果孜孜不倦的學
習落實不敢偷懶,將自己學習的人生經驗,真誠與他人分享,
我只能做到這樣而已。」孔子弟子公西華說:『這正是我們
弟子做不到的,也學不好的事啊!』


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孔子說:『君子做事憑道德良心,所以不怕小人的威脅。
而做事不走正道,走旁門左道、投機取巧的人,會經常
患得患失的擔心,害怕被揭穿真相。』

http://tienlu.homeip.net/dvbb/dv_rss.asp?s=xhtml&boardid=21&id=443&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