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不起煩惱

2015030920:57
 

不要以為開悟才是智慧,智慧是頭腦冷靜,是理智、理性。
人的煩惱都是從情緒、情感產生,一碰到情一定會有煩惱。

用理智、理性來處理的話,煩惱就會減少。有一位女孩來
問我問題,她非常痛苦地哭著說,她認識一位男孩,交往
了七年,二人在一起彼此都很痛苦,生不如死。可是一分
開又會互相思念!她想離開他,可是男孩子威脅她說,沒
有她的話,他會去死。但她認為如果她真能離開他,他也
不會去死,如果二人繼續纏在一起,倒有可能二人都會累
死。我要她用理智考慮,過了些時,她想通了,便破涕為
笑。

所以很多的問題都應該拿客觀的理性來處理,要以權衡輕
重的智慧去分析。有些人一遇到困難就到神前丟筊杯,這
不是究竟的方法!如果用智慧、理智來處理,問題根本不
會存在。犯了法要坐牢,可以委請律師設法減輕罪刑,應
該坐的牢還是要去坐牢。那就沒有煩惱了!有病的人要去
看醫生,醫生救不好,可以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
往往有人在醫生宣布即將死亡的狀況下,因念了阿彌陀佛、
念了觀世音菩薩而沒有死,這種例子很多。

佛經中的智慧,是指無私無我的觀察力、抉擇力、判斷力
不論遇到任何事,都只有應當怎麼做就怎麼做,不為自身
的利害得失設想,只為應不應該處理,如何來處理而做應
。由於凡事不為自己的私利求,所以就不會為自己招致
煩惱。

佛經中的智慧,是因洞察世事無常,所以沒有一事一物能夠
不變
;凡夫因為不解世事無常,所以把暫時的身心世界,當
作小我大我,爭人我、爭多少、爭內外、爭對錯,結果惹生
許多的煩惱。

其實,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庸人是沒有智慧的人,不
用理智、不用理性處理事情的人,若知佛法,情況就會改善。
佛法是講因果及因緣的,講因果,凡事不會怨尤;講因緣,
凡事不會強求。那還會煩惱什麼?


本文摘自《 法鼓山的方向

 


  •   asd9595 於 2015-03-10 22:31 2F
  • 隨喜讚嘆 法鼓山 不可思議功徳利益,願大家一同學習了解 因果自負 的道理。南無阿彌陀佛..
  •   紫斑蝶 於 2015-03-10 12:20 1F
  • 真ˋ是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