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夫人

2015061023:13
 

從前有一個富有的人,他娶了四位夫人。

第四夫人年輕、漂亮、又體貼,最得他的寵愛,富翁和她
寸步不離。

第三夫人也很得寵,在一起的時候,他就高高興興的,一
離開她,他就憂愁滿面。

第二夫人在當初窮困的時候,也是恩恩愛愛的,只是到了
富有的時候,就把第二夫人慢慢疏忽了。

第一夫人是他最早的伴侶,早期和他辛苦奮鬥,拼得要死
要活的,才有今天的成就,可是他對第一夫人一點也不關
心,不是忽略她的存在,就是不肯花時間去照顧她。

有一天,他生病,病得很嚴重,他知道可能不久於人世。
他開始想到黃泉路上的情形,他開始擔憂日後的一切。於
是他叫第四夫人來到床邊,很親切的向她說﹕「夫人啊!
你知道我最疼愛你,我將不久於人世,在黃泉路上將是非
常寂寞,你也知道,我一時一刻都離開不了你,所以,我
死後你也要跟我去。」第四夫人一聽,花容失色,很是緊
張地向他說﹕「不行啊!你老了,死是應該的,我還年青,
怎麼可以和你一起去呢?」他聽了當然非常失望。

第四夫人不肯一起走,只好找第一順位的第三夫人。第三
夫人也是心裏很驚恐地說﹕「不行啦!我還很年青,你死
後,我可以再嫁別人,怎麼能和你一起去呢?」

第二夫人當然也不肯走,她說﹕「我必須留在家裏,管理
家務,我只能送你到山上,不能和你一起走。」

這位富翁真是失望又恐慌,失望的是平時都得到他照顧的
人,在這緊要關頭,沒有一人肯跟著他去。恐慌的是黃泉
路上孤單無依。

雖然第一夫人平時沒照顧她,就好像沒有她的存在一樣,
但是到這時候,如果她肯走,也是聊勝於無。於是他就把
第一夫人叫到床邊,心裏有無限的委屈地問她。沒想到,
她說﹕「我嫁給你,當然跟你到底,我一定和你一起走。」
富翁一聽,真是又慚愧,又後悔,恨時間不能倒流,一生
中沒有好好照顧她。

這只是一個故事,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這四位夫人,第四
夫人就是我們的肉體。每個人對自己的肉體都照顧得好好
的,天冷了,趕快穿衣服,肚子餓了就會找東西吃。衣服
不僅要舒服,還要名牌,要摩登。吃的東西,不僅要好吃,
色香味都要好,稀奇的東西更好,不但如此,煮法也講究
得無所不用其極,例如一條魚煮好,端到桌上,新鮮得嘴
巴還會動。當然,一生病,就要找好醫生,趕快治好。每
天都是要花很多時間在鏡子前面。除此之外,眼睛的「享
受」,耳朵的「享受」,身體的「享受」等等,講也講不
完。

第三夫人就是我們的財富。想想看,我們五、六歲時,就
得開始學習,小學、中學、大學,不斷的學,目的就是要
會工作,賺取財富,以養家。更有些人,不惜犧牲自己的
靈性,賺取不義之財。

第二夫人是我們的親戚、朋友。友誼、親情很可貴,我們
應該給予適當的照顧,但是一生中,只是兒女情長,也不
是一件好事。

第一夫人就是我們的靈性,我們的功德,我們的業障。它
不但影響我們的肉體生活,一旦我們大限一到,它還跟著
我們,寸步不離。

朋友,我們的四個夫人都需要適當的照顧,而第一夫人,
與我們的關係深且遠,我們是否照顧了我們的第一夫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