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論心性(一)

2015111019:01
論心性
 
一、盡心章句上(一)
二、公孫丑章句上(六)
三、盡心章句上(三)
四、告子章句上(十四)
五、告子章句上(十五)
六、盡心章句上(十五)
七、告子章句上(十一)
八、盡心章句下(三十五)
九、告子章句上(一)
十、告子章句上(二)
十一、告子章句上(四)
十二、告子章句上(五)
十三、告子章句上(六)
十四、告子章句上(七)
十五、盡心章句下(二十四)
十六、告子章句上(十)
十七、告子章句上(十九)
十八、告子章句上(十二)
 
一、盡心章句上(一)
 
孟子曰:「盡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則知天矣。
         存其心,養其性,所以事天也。
         殀壽不貳,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
 
二、公孫丑章句上 (六)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
斯有不忍人之政矣。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
治天下可運之掌上。」「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
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
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
然也。」「由是觀之,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
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
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
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猶其
有四體也;有是四端而自謂不能者,自賊者也;謂其君不
能者,賊其君者也。」「凡有四端於我者,知皆擴而充之
矣,若火之始然,泉之始達。茍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茍
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
 
三、盡心章句上(三)
 
孟子曰:
「求則得之,舍則失之,是求有益於得也,求在我者也。
  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是求無益於得也,求在外者也。」
 
四、告子章句上(十四)
 
孟子曰:「人之於身也,兼所愛。兼所愛,則兼所養也。
無尺寸之膚不愛焉,則無尺寸之膚不養也。
所以考其善不善者,豈有他哉?於己取之而已矣.
體有貴賤,有小大。無以小害大,無以賤害貴。
養其小者為小人,養其大者為大人。
今有場師,舍其梧檟,養其樲棘,則為賤場師焉。
養其一指,而失其肩背而不知也,則為狼疾人也。
飲食之人,則人賤之矣,為其養小以失大也。
飲食之人,無有失也,則口腹豈適為尺寸之膚哉?」

五、告子章句上(十五)
 
公都子問曰:「鈞是人也,或為大人,或為小人,何也?」
孟子曰:「從其大體為大人,從其小體為小人。」
曰:「鈞是人也,或從其大體,或從其小體,何也?」
曰:「耳目之官不思,而蔽於物,物交物,則引之而已矣。
心之官則思,思則得之,不思則不得也。
此天之所與我者,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弗能奪也.
此為大人而已矣。」
   
六、盡心章句上(十五
 
孟子曰:「人之所不學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慮而知者,
其良知也。孩提之童,無不知愛其親者;及其長也,無不知
敬其兄也。親親,仁也;敬長,義也。無他,達之天下也。」
 
七、告子章句上(十一)
 
孟子曰:「仁,人心也;義,人路也。舍其路而弗由,放其
心而不知求,哀哉!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
知求。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八、盡心章句下(三十五)
 
孟子曰:「養心莫善於寡欲。其為人也寡欲,雖有不存焉者,
寡矣;其為人也多欲,雖有存焉者,寡矣。」
 
九、告子章句上(一)
 
告子曰:「性,猶杞柳也;義,猶桮棬也。以人性為仁義,
         猶以杞柳為桮棬。」
 
孟子曰:「子能順杞柳之性而以為桮棬乎?將戕賊杞柳,
而後以為桮棬也?如將戕賊杞柳而以為桮棬,則亦將戕
賊人以為仁義與?率天下之人而禍仁義者,必子之言夫!」 

十、告子章句上(二)
 
告子曰:「性,猶湍水也,決諸東方則東流,袂諸西方
則西流。人性之無分於善不善也,猶水之無分於東西也。」
 
孟子曰:「水信無分於東西。無分於上下乎?人性之善也,
猶水之就下也。人無有不善,水無有不下。今夫水,搏而
躍之,可使過顙;激而行之,可使在山。是豈水之性哉?
其勢則然也。人之可使為不善,其性亦猶是也。」
 
十一、告子章句上(四)
 
告子曰:「食色,性也。
          仁,內也,非外也;義,外也,非內也 。」
孟子曰:「何以謂仁內義外也?」
曰:「彼長而我長之,非有長於我也;猶彼白而我白之,
從其白於外也,故謂之外也。」
曰:「異於白馬之白也,無以異於白人之白也;不識長馬之
長也,無以異於長人之長與?且謂長者義乎?長之者義乎?」
曰:「吾弟則愛之,秦人之弟則不愛也,是以我為悅者也,
故謂之內。長楚人之長,亦長吾之長,是以長為悅者也,故
謂之外也。」曰:「耆秦人之炙,無以異於耆吾炙。夫物則
亦有然者也,然則耆炙亦有外與?」 

十二、告子章句上(五)
 
孟季子問公都子曰:「何以謂義內也?」曰:「行吾敬,故
謂之內也。」「鄉人長於伯兄一歲,則誰敬?」曰:「敬兄
。」「酌則誰先?」曰:「先酌鄉人。」「所敬在此,所
長在彼,果在外,非由內也。」
 
公都子不能答,以告孟子。孟子曰:「敬叔父乎?敬弟乎?
彼將曰『敬叔父』。曰:『弟為尸,則誰敬?』彼將曰
『敬弟。』子曰 :『惡在其敬叔父也?』彼將曰『在位故
也。』子亦曰:『在位故也。庸敬在兄,斯須之敬在鄉人。』」
 
季子聞之曰:「敬叔父則敬,敬弟則敬,果在外,非由內也。」
公都子曰:「冬日則飲湯,夏日則飲水,然則飲食亦在外也?」 
 
十三、告子章句上(六)
 
公都子曰:「告子曰:『性無善無不善也。』或曰:『性可以
為善,可以為不善;是故文武興,則民好善;幽厲興,則民好
暴。』或曰:『有性善,有性不善;是故以堯為君,而有象,
以瞽瞍為父,而有舜;以紂為兄之子,且以為君,而有微子啟
、王子比干。』今曰『性善』,然則彼皆非與?」
 
孟子曰:「乃若其情,則可以為善矣,乃所謂善也。若夫為不
善,非才之罪也。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
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
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仁義禮
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故曰:『求則得
之,舍則失之。』或相倍蓰而無算者,不能盡其才者也。詩曰:
『天生蒸民,有物有則。民之秉夷,好是懿德。』
 
孔子曰:『為此詩者,其知道乎!故有物必有則,民之秉夷也,
故好是懿德。』」 

十四、告子章句上(七)
 
孟子曰:「富歲,子弟多賴;凶歲,子弟多暴,非天之降才爾
殊也,其所以陷溺其心者然也。今夫麰麥,播種而耰之,其地
同樹之時又同,浡然而生,至於日至之時,皆熟矣。雖有不同,
則地有肥磽,雨露之養,人事之不齊也。故凡同類者,舉相似
也,何獨至於人而疑之?聖人與我同類者。故龍子曰:『不知
足而為屨,我知其不為蕢也。』屨之相似,天下之足同也。
 
口之於味,有同耆也。易牙先得我口之所耆者也。如使口之於
味也,其性與人殊,若犬馬之與我不同類也,則天下何耆皆從
易牙之於味也?至於味,天下期於易牙,是天下之口相似也。
惟耳亦然,至於聲,天下期於師曠,是天下之耳相似也。惟目
亦然。至於子都,天下莫不知其姣也。不知子都之姣者,無目
者也。故曰:口之於味也,有同耆焉;耳之於聲也,有同聽焉;
目之於色也,有同美焉。至於心,獨無所同然乎?心之所同然
者何也?謂理也,義也。聖人先得我心之所同然耳。故理義之
悅我心,猶芻豢之悅我口。」   
 
十五、盡心章句下(二十四)
 
孟子曰:「口之於味也,目之於色也,耳之於聲也,鼻之於臭
也,四肢之於安佚也,性也,有命焉,君子不謂性也。仁之於
父子也,義之於君臣也,禮之於賓主也,智之於賢者也,聖人
之於天道也,命也,有性焉,君子不謂命也。」
 
十六、告子章句上(十)
 
孟子曰:「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
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
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
故不為苟得也;死亦我所惡,所惡有甚於死者,故患有所不辟
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於生,則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
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則凡可以辟患者,何不為也?由是則生
而有不用也,由是則可以辟患而有不為也。是故所欲有甚於生
者,所惡有甚於死者,非獨賢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賢者能
勿喪耳。」「一簞食,一豆羹,得之則生,弗得則死。爾而與
之,行道之人弗受;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萬鍾則不辨禮
義而受之,萬鍾於我何加焉?為宮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識窮
乏者得我與?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宮室之美為之;鄉為身死
而不受,今為妻妾之奉為之;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所識窮乏
者得我而為之,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謂失其本心。」   
  
十七、告子章句上(十九)
 
孟子曰:「五穀者,種之美者也;苟為不熟,不如荑稗。夫仁
亦 在乎熟之而已矣。」   
 
十八、告子章句上(十二)
 
孟子曰:「今有無名之指,屈而不信,非疾痛害事也,如有能
信之者,則不遠秦楚之路,為指之不若人也。指不若人,則知
惡之;心不若人,則不知惡,此之謂不知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