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因果,就敢真放下

2016030614:11
大乘經教裡頭佛常常教我們,隨緣而不攀緣,這就很好,這個
意思就非常好。可是為什麼一
­般人放不下?

我要吃飯,我要穿衣,我要住房子,你叫我都放下,我怎麼生
活?所以他就放不下。真正能
­幫助我們放下的,實在講,懂因
果你就敢放下。


因果入門的書,我覺得《了凡四訓》好,對我們真正有幫助。
《了凡四訓》跟我們講一個重
­要的事實,那就是說「一飲一啄,
莫非前定」,不是你能賺到的、你能求到的,不是,命裡
­注定
的。


命裡誰注定的?自己注定的。
佛講得很好,「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你要曉得你前世

­造的是什麼因,這一生所受到的就是,果報;
「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這兩句話要參
­透了,你就敢學
佛了。


我真放下了,過去所造的業,這一生當中我承受,如果我沒有
做餓死的那個業,我什麼都不
­求,大概每天還都有吃的,不會
餓著的,為什麼?你命裡不是餓死的命;你不是凍死的命,
­你
肯定有衣服穿,你著急這個幹什麼?


過去生中做些什麼,這一生當中沒有學佛之前幹些什麼,要知
道學佛之後我又幹些什麼,你
­要把這個問題看清楚、搞明白,
你心就定了。


沒學佛之前,不錯,是造了些惡業,無知!過去生中的習氣。
但是想想,自己真的還有善根
­,為什麼?沒害人的念頭。別
人傷害我,我還能原諒他,不跟他計較,這都是善根,這對
­我們這一生跟來生都有很大的幫助!學佛之後懂得了。

我在早年學佛的初期,老師就教我布施,教我學三種布施。
修財布施,你的財用不會缺乏;
­修法布施,你長聰明智慧;
修無畏布施,你會得健康長壽。這是很淺的,不是深義。
它是真
­的,它不是假的。

我很聽話,依教修行。那個時候生活非常艱苦,老師告訴我,
前世沒有修財布施,所以你這
­一生生活非常貧窮;也沒有修
無畏布施,所以你壽命不長;還算不錯,你還修了一點法布
­,有一點聰明智慧,現在如果肯努力去補修這兩樣,來得
及。那時候我二十六歲,章嘉大師
­告訴我的。我跟老師講我
沒有財,每個月這點工資僅夠生活,還要很節省,哪有錢布
施?他
­問我「你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一
塊錢?」一塊錢也可以。「你就從一毛
­、一塊布施。」這一
毛、一塊怎麼個布施法?


接觸佛法的時候,曉得佛法是大學問,不是迷信,所以也就
開始逛寺廟。從前是決定不會到
­寺廟去的,以為它是宗教、
是迷信。到寺廟去,找經書看,也認識很多學佛的朋友,看
到他
­們印經,印經的時候拿一個單子,大家來湊錢印經。多
少不拘,我們寫一毛也可以,寫五毛
­也可以,寫一塊也可以,
老師教的,真幹。再一個放生,放生也是大家拿個單子來湊
錢,我
­們就是真的一毛、一塊開始。這樣大概做了三年,收
入就比較多了。多了怎麼?有多少就施
­多少,不留的。愈施
愈多,真的,一點不假,愈施愈多。錢從哪裡來的不曉得,
反正有錢就
­布施、就做好事。沒有錢比有錢好!因為有錢還
得想這個錢怎麼用法,把它趕快用掉,沒有
­錢就不要想這些
事情。


老師要我學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廟宇,沒有寺
廟,過游牧生活,哪裡有緣哪裡
­去,這一點我學到了。學佛
六十年,講經五十三年,真的哪裡有緣哪裡去,很自在!各
方的
­供養愈來愈多,我是學印光大師,做一樁事情,印經布
施,我不幹別的事情。所以這個道場
­裡面,經書、光碟都是
免費結緣的,十方供養我做了這個。印光大師一生就幹這個。
對於災
­難的救濟,都是從印經錢裡面提出一部分去賑災,而
是以印送經論善書為主,這好事情!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26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