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法印

2016031315:44
三法印是識別真佛法與假佛法的標準,三法印是佛法的根本
大綱,
不僅說明宇宙人生生滅變化的現象,也詮釋諸佛寂滅
無為的解脫境界,
是涵括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三條定律。


一切法若以三法印相違的,即使是佛陀親口所說,也是不了
義;若與三法印相契合的,
縱然不是佛陀親口所說,也可視
同佛說。


三法印,是釋迦牟尼世尊,自人生現實的生老病死問題中,
研究其果,推察起因,所觀察出的現實上的真理
,這真理就
是「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判斷佛法是否究竟,
即以此三法印去衡量。

「諸行無常」

佛法中的無常,並非「斷滅」而是「變滅」,這種「變滅」
是前滅後生,相續不斷的,這就是宇宙人生一切現象真理。
沒有任何東西能夠連續兩個剎那保持不變。
佛陀要我們把
無常作為工具,以幫助我們契入實相,從而獲得解脫的智慧。
只有認識到無常,我們才會變得積極丶慈悲和富有智慧
無常是從
時間的角度來說。

「諸法無我」

如果你相信有一個持久的丶永恆存在的丶獨立自主的「我」,
那麼你的信仰就不能被成為佛教。無我是從空間的角度來說。

無我有「人無我」、「法無我」兩種。因為一切法「無我」
所以「
無自性」,無自性即「緣起性空」,
無我係佛教的
根本教義之一,
所以要正確的了解佛法,必須徹知諸法無我。

「涅槃寂靜」

「涅槃」的意思是「滅除」煩惱和名相。
涅槃,熄滅所有煩惱,象徵著自由的誕生。
涅槃佛性是人人本自具足的,佛陀成道之初曾説:「一切眾
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

一切智丶自然智即得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