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章 吾言甚易知

2016042415:00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
言有宗,事有君。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
知我者希,則我者貴。是以聖人被褐而懷玉。

 
我所講的是萬物的根本大道,天地自然間處處可見,
易知易行。可是天下人卻不能了解,更不能行道。

我的言論直述根本之道,所説的事理也都不偏離
自然之道。如果不能體認道,無法了解我所言。

能真正了解我所說的道之根本者,實在太少了;
真正能依我說的道而行的,太罕見了。
因為大道不行,所以亂世聖人只得心懷正道隱於
亂世。
 
釋義:
老子感概世人皆落於人為巧智,追求功成名就,
對於老子大力倡導的天道,能夠了解的人少之又少,
何況是依道而行順勢而為,更是難尋難覓。


以上摘錄給想看懂道德經的初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