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謂子貢曰:「女與回也孰愈?」對曰:「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與女弗如也。」

2016071017:43
孔子問子貢:「你和顏回,誰超過誰呀?」子貢說:「我啊!
我怎麼敢和顏回比較呢?我差他太遠了,回啊!只要聽到任何
事情,都可以回歸本性。萬法唯心,世間一切都可回歸自性,
不離自性,不會黏到外物上去,見了就回來,不會逐物流轉。
我啊!我也知道這個道理,但是我卻做不到,我只能聽到一件
事,不會只看到表面,能看出其中利害正反兩端而已。」

孔子說:「你確實不如他,我也和你一樣不如他啊!」
(當然這其中有孔子謙虛,讚嘆顏回之意。)


一般人看到聞一以知十,都以為顏回聰明能觸類旁通,這是不
對的,在這裡不是講反應敏捷,而是見性一事,顏回是見了就
回來,知見無見,子貢算也不錯了,通常人們見到什麼就只知
就是什麼,子貢可以從正反兩面去看,見樹馬上可以見林,雖
然很活,不偏執一端,可立在兩邊,但終究還是知見。知見立
見是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得涅槃。


公冶長 5-9

 


  •   路人 於 2021-07-26 04:43 1F
  • 腦補太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