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於予與何誅!」子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於予與改是!」

2016071017:45
宰予是孔子門下,七十二賢人中的十人第子。他與子貢均是
語言第一,口才尚且在子貢之上,是一個優秀的人才,但他
在白天睡覺,孔子加以斥責,當然不光指這件事,這其中還
包含了有閒散,懶惰之因。


孔子罵說:「腐爛的木材怎能用來雕刻呢?雕鼻鼻塌,雕眼
眼塌,糞便做成的土牆沒有黏性,易剝落,如何能刷上去呢?
對於宰予這個人,我要如何去責備他呢?」「事實上這種斥
責已很深切了。」孔子因覺宰予名過其實,外表的美好遠超
過內在,而加以提醒斥責。


由此也點出了現代人的毛病,喜歡作秀,把最好的一面現出
來,美好的表面之下,隱藏了不可告人之事。要知「君子之
過如日月之蝕」,過也人皆見之,不是錯用心機去掩飾。
孔子最痛恨這種人,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成為種人,
以免被孔子說「予何誅?」讓孔子也搖頭,懶得說我們。


孔子說:「以前我對人是,聽他說話就相信他的行為,自從
宰予出現了以後,我改變了,當我聽到他人說的話後,還要
再去觀察他的行為是如何?是否言行不一?說一套做一套?」
這在現今社會是很平常的事,但在孔子當時,是很讓人唾棄
痛恨的。切勿做一個言行不一之人,日久見人心,最後人家
一定會知道的,到頭來讓人們對人性失望,終至爾虞我詐,
用心機巧詐,交際應酬說假話。


公冶長 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