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請機緣品第六(5)

2016120314:51
永嘉玄覺禪師。少習經論,精天台止觀法門
因看維摩經,發明心地。

偶師弟子玄策相訪,與其劇談,出言暗合諸祖。
策云:仁者得法師誰曰:
我聽方等經論,各有師承。
後於維摩經悟佛心宗,未有證明者。
策云:
威音王已前即得,威音王已後,無師自悟,盡是天然外道。
曰:願仁者為我證據。
策云:我言輕,曹溪有六祖大師。
四方雲集,
並是受法者。若去,則與偕行。
 
覺遂同策來參,遶師三匝,振鍚而立。
師曰:夫沙門者,具三千威儀,
八萬細行。
大德自何方而來,生大我慢。
覺曰: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師曰:何不體取無生,了無速乎。
曰:體即無生,了本無速。

師曰:如是,如是。
 
玄覺方具威儀禮拜。須臾告辭。
師曰:返太速乎。曰:本自非動,豈有速耶。

師曰:誰知非動。曰:仁者自生分別。
師曰:汝甚得無生之意。曰:無生豈有
意耶。
師曰:無意,誰當分別。曰:分別亦非意。
師曰:善哉。少留一宿。

時謂一宿覺,後著證道歌,盛行於世。
  
禪者智隍,初參五祖。自謂已得正受,庵居長坐,積二十年
師弟子玄策游方至
河朔,聞隍之名,造庵問云:汝在此作什麼。
隍云:入定。策云:汝云入定,
為有心入耶若無心入耶。
若無心入者,一切無情草木瓦石應合得定。
若有心入者,一切有情含識之流亦應得定。
隍曰:我正入定時,不見有有無之心。

策云:不見有有無之心,即是常定,何有出入。
若有出入,即非大定。

 

隍無對。良久問曰:師嗣誰耶。
策云:我師曹溪六祖。隍云:六祖以何為禪定。

策云:我師所說,妙湛圓寂,體用如如。
五陰本空,六塵非有。不出不入。
不定不亂。禪性無住。
離住禪寂。禪性無生,離生禪想。
心如虛空,亦無虛空之量
 
隍聞是說,徑來謁師。師問云:仁者何來。隍具述前緣。
師云:誠如所言。汝但心如虛空,不著空見,應用無疑,動靜無心,
凡聖情忘,能所俱泯,性相如如,無不定時也。

隍於是大悟,二十年所得,心都
無影響。
其夜河北士庶聞空中有聲云:隍禪師今日得道。
隍後禮辭,復歸河北,
開化四眾。
 
一僧問師云:黃梅意旨,甚麼人得。師云:會佛法人得。
僧云:和尚還得否。
師云:我不得。
僧云:和尚為什麼不得。師云:我不會佛法。

 
師一日欲濯所授之衣,而無美泉。
因至寺後五里許,見山林鬱茂,瑞氣盤旋。

師振鍚卓地,泉應手而出。積以為池。乃跪膝浣衣石上。
忽有一僧來禮拜云,
方辯是西蜀人。
昨於南天竺國見達磨大師,囑方辯速往唐土。
吾傳大迦葉正法
眼藏及僧伽梨。見傳六代於韶州曹溪。
汝去瞻禮。方辯遠來,願見我師傳來衣鉢。

 
師乃出示。次問。上人攻何事業。方辯曰:善塑。
師正色曰:汝試塑看。
方辯罔措。
數日塑就真相,可高七寸,曲盡其妙。呈似師。

師笑曰:汝只解塑性,不解佛性。
 
 
師舒手摩方辯頂曰,永為人天福田。
  
有僧舉臥輪禪師偈云:
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對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長。

師聞之曰:此偈未明心地,若依而行之,是加繫縛。
 
因示一偈曰:
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