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語錄10

2021092611:51
46.仲弓問仁。
   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
   仲弓曰:「雍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仲弓問(怎樣是)仁。
  孔子說:「出門(工作、辦事)時要像會見貴賓一樣莊重
            使用差遣人民時要像舉行盛大祭典一樣嚴肅
            自己不願做的,不要強加於人。
            為國家辦事沒有怨恨,處理家事也沒有怨恨。」
  仲弓說:「我雖不聰敏,請讓我按照您的話去做吧。」

47.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可謂好學也已矣。

   子夏說:
  「每天都學習一些自己所沒有的知識、技能或所不懂的道理,
    每月都不忘記所學會的東西,這樣就可以稱為好學的人了。」

48. 司馬牛憂曰:「人皆有兄弟,我獨亡。」
    子夏曰:「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
    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


    司馬牛憂傷地說:「別人都有兄弟,唯獨我沒有。」
    子夏說:「我聽說過:『死生命中注定,富貴由天安排。』
    君子(只要)敬業而不犯錯誤,對人恭敬而有禮貌。
    四海之內都是兄弟呀。君子擔心什麼沒有兄弟呢?」

49.子曰:「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惡。小人反是。」

  孔子說:「君子成全別人的好事,不幫助別人做成壞事。
            小人與此相反。」

50.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自身品行端正,即使不下達命令,群眾也會自覺去做;
   自身品行不端正,即使下達了命令,群眾也不會服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