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七章 以正治國

2016042414:14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貪;
朝多利器,國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滋起;
法令滋彰,盗賊多有。

故聖人云:「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
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

 
以正道治理國家,以智慧用兵,以無為之道取天下。

我何以知道應如此?由下面可知:天下禁令多,人民動輒
得咎,愈來愈困頓;朝廷多權謀利器,國家昏離;人心多
伎巧,邪惡怪象滋起;法令嚴苛,百姓困窮,盜賊便多。

所以聖人說:
我以自然無為的心來對待人民,人民自然保有純正的天性;
我清靜無為,而人民也自然安處;
我不無事造爭端,而人民生活安定自然富足;
我無欲,而民心自然也樸實。
 
釋義:

繁政擾民,多事之秋,百姓當然不得安寧。

治理社會人民,不是靠嚴苛的法令,
而是使人人保有一顆純樸的心。



以上摘錄給想看懂道德經的初學者。